科学献血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10 | 阅读次数: 】 【选择字号:大 中 小】

  1、怎样献血才算科学献血?

  科学献血是健康公民在自觉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依据国家有关献血政策法规及《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自愿到市中心血站或流动采血车,在专业医师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和监护下进行的无偿献血。

  2、科学献血真的可以降低血脂吗?

  科学地定期献血可以降低血脂、血铁和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人到中年机体代谢趋向平稳,再加上人体营养摄入的多,消耗的少,体内脂肪积存,血脂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很容易出现高血脂、高黏血症,血液中大量脂肪黏附于血管壁,导致血管硬化,血管弹性降低,最后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35岁以上的人,能科学地定期献血,不但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黏稠度、血脂、血铁和胆固醇,还可以延缓或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

  3.献血真的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吗?

  科学家发现献血者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远远小于非献血者。芬兰某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9年间研究了2862人的病历档案,在153名献血者中只有一人患心脏病,为0.7%,在另一组研究对象中,患心脏病的比例超过了12%。研究小组1998年5月在美国的《循环》月刊上发表文章,认为体内含铁量高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体内含铁量低的人高一倍多。大量的试验研究和动物研究结果均已证明这一点,高含铁量有助于形成能损害动脉的胆固醇自由基。献血者患心脏病的比例之所以较低,也许是因为他们献血后机体内的含铁水平降低了。

  美国专家指出,非献血者当中已知有心脏病病史的人超过25%,在献血者当中此比例要小得多,只有8.5%。

  4.要想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应怎样献血?

  身体健康,生活条件较好,运动量较少的中年人和年龄在35岁以上,身体较肥胖的人,适量献全血和浓缩血小板可有效地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